枋山青梅

乌托邦

祺鑫 不上升真人 是第一次写着玩 大家随便看看就好! 刚到的新手哈哈哈 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大家指正! 主要灵感来自《华氏451度》 

BY 小睡今天午睡了吗


“他们生活在未来的乌托邦,就像布雷德伯利写的那样”


“你说,他们真的会禁止读书吗,像《华氏451度》那里写的一样。” 马嘉祺抬抬头,看了看坐在餐桌旁的丁程鑫,“嗯,也许吧” 那声音微弱,仿佛只够一个人听到。他知道丁程鑫没有认真回答他,马嘉祺把目光移回到了书上,最终落在名为“多佛海滩”的一首诗,诗里写到“信仰之海,也曾有过满潮,像一根灿烂夺目的腰带”。书合上了,马嘉祺站起身,向餐桌旁走去。身旁空荡荡没剩几本书的书架看起来没以前那么高了,虽说是宽度依然如此。“总有一天书会被全部收走的” 马嘉祺扯了扯丁程鑫披着的羊毛毯,继续说 “那时候他们也应该发现你了,不过没事,你可以躲在泳池里,我们配合过好几次了,你表现很不错的,对吧” “我不喜欢那里的味道” 丁程鑫看起来有点犹豫 “很刺鼻”,听到这,马嘉祺也嗅嗅鼻子,像是要去感受一下。准确的说,丁程鑫已经不能说是看起来了,他脸上几乎没有表情,一直这样,从三年前就开始了。


“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 高尔基

也是人类思考的工具。

马嘉祺打开一本新的书,摸着烫金的标题 “回顾历史” 他喃喃道 “要赶紧看才行”。丁程鑫这时坐在阳台的摇椅上,安安静静享受着许久未见的阳光,他从不会在马嘉祺看书的时候打扰他。马嘉祺喜欢他的安静,从刚刚交往,到现在,哪怕是换了一种方式,他也从不会打扰他。因为丁程鑫知道,看书曾是马嘉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,他不确定现在是不是,他没法确定。

一本书读完,被摞到一堆书的顶上,看起来得有半个马嘉祺高了,一共不到十堆。“要是他们被搬走了,家里还会显得很空荡呢。” “你很舍不得他们” 丁程鑫在摇椅上背对着马嘉祺,声音依旧那么小。“是啊,对我来说很重要” “你就没有舍不得我?” 那声音有些急促,“你这不是还在吗” “……”

外面传来人声嘈杂,交杂着车子和鸣笛。马嘉祺朝楼下看了看,消防车已经到楼下了,一层一层的搜到十八楼,还得有一会儿,够他收拾好所有了。他把丁程鑫抱起来放到轮椅上,“走吧” 马嘉祺推着轮椅来到卧室门口,移动床头上的花瓶,一个密码锁从墙上凸出来。“请输入密码”,020224,密室的门应声打开,马嘉祺推着丁程鑫走了进去。轮椅停在玻璃水箱旁边,马嘉祺把丁程鑫放了进去,轮椅收起来放在水箱旁。他看了看水箱里的丁程鑫,手上和脖子上不知道哪里来的磕伤,很大一片,马嘉祺摇摇头,“怎么这么不小心…” 。突然门铃被按响,“消防员,请开一下门!” 他闭上眼睛,双手合十做祷告状,长呼一口气,对丁程鑫说,“我去了” 然后应到 “来了”。“您好,消防员,请配合调查,我们需要带走您所有的书籍” “嗯” “这是搜查令” “知道了,你们随便查” 。只要不发现丁程鑫就行,马嘉祺心里默默念到。大概是祷告起了作用吧,又也许是上帝不忍心第二次从他身边夺走心爱的人。没有人发现他的秘密,“谢谢您的配合” “不客气”。但是,“等等,你家里怎么有一股福尔马林的味道,很重啊”一个看起来很年轻的消防员说,“我是法医” 马嘉祺笑了笑说,“工作需要”。旁边一个年长的长官瞪了一眼那个消防员“怎么鼻子比狗还灵,什么福什么马林的,你闻得到书的味道吗?” 消防员摇摇头 “那就别那么多屁话”。他们走后,马嘉祺趴在门上静静的听,两个年轻人又在讨论,“我刚刚明明闻得到,而且是很大剂量的” “到底什么是福尔马林?” “一般用来保存尸体什么的…可是法医也用不着那么多吧” “…咦…你真恶心”。

马嘉祺又回到卧室,打开密室,对丁程鑫说,“我回来了” 一样的顺序,把他从水箱里抱出来,为他擦干,穿好衣服。他们一起坐在阳台的摇椅上,摇啊摇,马嘉祺突然一摸丁程鑫的大衣,从口袋里,发现了一本“书”,书名是《日记》,他翻开第一页,是丁程鑫的笔体,轻轻的写下 “7月19日,我们开始交往了,我要记录我们的每一天。” 他往后翻 “8月16日,他在朋友的生日会上把我介绍给朋友们认识。后来我们去了游乐园,为了我,他还坐了他最害怕的过山车。” 再往后 “10月15日,我跟他吵了一架,他还是不肯放弃他的书,公司也叫我去游行,我可不想去。” “10月23日,我决定了,我要去游行,为了这个社会,和我爱的人…..还有整整一个月,要好好准备” “11月23日,今天就是游行的日子,他还不知道我要去,等他准备出门的时候我就跟他说,我和你一起,他肯定会答应的!” 日记到这戛然而止。

马嘉祺清清楚楚的记得那一天,他准备出门的时候丁程鑫跟他说 “今天游行,我也要参加。” 丁程鑫口中的游行,是为了夺回人们读书的权利,这个社会对人们思想上的统治达到了极点,现在,连书都要禁止。可是,马嘉祺不是去游行,而是有临时工作,“我接到了临时工作,去不了了,游行你也别去了,那边有张哥他们就行了。” 丁程鑫挺诧异的,没想到为什么偏偏这个时候接到工作。丁程鑫撇撇嘴,没说什么,回到卧室。

马嘉祺刚到局里准备开始工作,又接到了电话,是分队长打来的 “喂,马哥,你那边忙吗?我们区游行发生了事故,伤亡挺严重的,需要点人手做伤情鉴定。” 马嘉祺听到,游行,他慌了,不知道丁程鑫有没有去,有没有受伤。喊了一声“贺!把尸体缝好先放到冷藏室,叫上小严跟我去西区!” “哦!知道了” 。

西区,枪声,哭喊声不绝于耳,马嘉祺还没下车就已经被震慑到了,这哪是游行,明明就是处刑。从分队长手里接过名单,马嘉祺先确认,“a开头,丁程鑫,d,丁..丁程鑫?” 名单上有丁程鑫的名字,“丁程鑫也来了?” 他问分队长,“啊?我没注意,有吗?”。来不及管太多了,跑到临时搭建的救助站,大多数人都已经被蒙上白布,马嘉祺一块一块掀开确认,当看到熟悉的脸,他再也忍不住了。趴在丁程鑫的尸体上,肩膀微微颤动,感受最后的余温。往昔那些美好的画面一一闪过,不是说只有人快死的时候,才会走马灯似的回忆吗?是的,他死了,跟着他一起死的,还有马嘉祺的心。

泪还没干,他已经反应过来做好了决定,招手把分队长叫过来,说 “这具尸体我要带走,回去解剖” 没等人家回话,马嘉祺已经连床带人搬上了车。他根本不忍心解剖,反正这个世界上除了他,没有人在意和记得丁程鑫。马嘉祺从实验室找了一个足够大的水箱,让贺帮忙多弄了一些福尔马林,就说 “我有一个很重要的人..呃,东西要保存,帮我弄一些质量好点的”。他把丁程鑫放进了水箱,福尔马林,再放进密室。丁程鑫问过他。“那密室是做什么用的?” “用来放一切我最心爱的东西” 他这样回答。“那不就是书房吗…” 丁程鑫笑了笑说。但是现在,密室里只有一个水箱,轮椅。再也放不下其他的东西。

想到这,马嘉祺对丁程鑫笑了笑,恍惚间他好像看见丁程鑫的嘴角也向上扬了扬。马嘉祺又把日记翻回到第一页,念到“7月19日,我们开始交往了…”。

      


PS:

主要灵感来自《华氏451度》,书是人思考的工具,在这个小说里书代表着人思考的权利,统治者禁止人们看书,也就是禁止人们思考,企图用这样的方法统一思想建立乌托邦。

马嘉祺和丁程鑫是一对恋人这个大家当然是众所周知!他们生活在已经接近书里写的乌托邦世界,消防员开始执行销毁书籍的任务,家里的书也所剩无几。马嘉祺是爱读书的人,可以说是嗜书如命,而三年前意外夺走了丁程鑫的生命,马嘉祺是名法医,因为失去生活中最爱的东西(书)和人(丁程鑫)的刺激,处于职务之便用福尔马林保存着丁程鑫的尸体,没有人的时候会拿出来当作他还活着,躲到泳池其实就是泡尸体的福尔马林罐子,没有表情也是因为是尸体,声音小之类的当然只有马嘉祺听得到,因为只有他心里还装着丁程鑫。

刚刚说了书使人思考,马嘉祺只有在看书的时候才会思考并回到现实世界,没有书的时候完全是他的臆想。想丁程鑫还活着。在没有书的时候,是统治者所谓的乌托邦,也是马嘉祺心里的乌托邦,不管有没有我最爱的东西,只要有你,就是乌托邦。这也是为什么看书的时候丁程鑫从来不打扰他,在现实世界丁程鑫也已经不存在了。

最后只留给了马嘉祺一本丁程鑫的日记,从某种意义上来书也算是书,是有关丁程鑫的书。

PPS:

阿哈哈哈哈哈就是瞎写的,也是第一次,有什么逻辑啊不通的地方多多包涵啦,从网上查了一下福尔马林好像一年换一次,还要清理内脏血液什么的,像这种专业的东西我也不懂啦!大家瞟一眼就完事了!哈哈哈哈哈继续努力继续进步哈,说短不短说长不长的一篇,害!小学鸡的小练笔而已!剧情不算太新,情节也没有很刺激,就是写着玩玩。第一次,也是刚到老福特,啥也不懂,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还向大家请教啦!


评论

热度(2)